9/19/2006

『誅仙』

---老師在跟你講『誅仙』,你有沒有再聽啊?有沒有,有沒有,有沒有!?

『腦海裡一會是死靈淵裡相依相偕的那個女子,白衣勝雪,身出手欲挽時,卻被玄蛇一擊而散;一會又變成青雲山上,漫空劍勢,無可拒抗的殺氣裡,一個綠衣女子,歌吟一樣的曼聲低唱,卻是以生命和靈魂為賭注擋下了誅仙,三生七世,永墮閻羅,只為情故,雖死不悔。』
---節選自 蕭鼎 誅仙

『誅仙』是一部曾經讓我感動過的書。去年的今天,我還在努力的追逐他的連載腳步。但不知在何時,我的腳步停住了,而『誅仙』的名字也漸漸忘記。直至今天,偶爾想起這個名字,才又在網路上繼續追逐。

『誅仙』里的世界是個神奇飄渺的世界。她的世界裡有 十萬大山 誅仙古劍 鬼道巫法 及最重要的,陸雪琪碧瑤。她們兩個應該說是到目前為止,書中最主要的兩位女主角,當然也不可免俗的同時喜歡上了第一男主角,笨笨傻傻的張小凡。她們兩人性格可以說截然不同,陸師姐含蓄內斂,碧遙嬌柔蠻橫。但很不幸的是,她們卻有唯一的一個共同的特點,那就是喜歡上了一個人就會堅持下去,甚至於付出自己的所有。

今天再從新追看『誅仙』讀到上面節選的那段話時,十分的有感觸。可以說那幾句話,很詳細的描寫出了誅仙故事到現在為止最主要的感情糾葛。我本人是十分喜歡陸師姐的。她冷豔的外表跟火熱的內心,很輕易的就俘虜了我。她對小凡的感情是屬於強烈的但又無法言語的。她從來沒有跟小凡有過怎樣親密的舉動,甚至連接觸都不是那麼多的。但是她認定了他,從此就默默的站在了他的背後。並不期待些什麼,也許只是一個眼神,看著小凡的背影,她就滿足了。而碧遙呢?我是有些討厭的。我之所以會不喜歡她不是因為她嬌蠻任性,這個原因其實是來自書中的一個重要的高潮段落 --- 她在誅仙劍下救了小凡,自己卻落的永不超生的下場。也許很多人都覺得,這表示了她對小凡的愛,是應該對她有所讚許才對。但就我自己的理解,我感覺到的卻是她的自私。從頭讀到現在,我覺的小凡對碧遙的愛並沒有到達『楊過與小龍女』那種我眼中只有你的情境。相反的小凡對他的小師姐念念不忘,對碧瑤卻是憐恓多了些。碧遙雖貴為魔教教主之女,但是從小就經歷過很悽慘的磨難,甚至還擔負著吃掉自己母親的罪孽。直到遇到了小凡,跟他共經歷了生死,才慢慢的走出陰影。可惜又是因為老套而又有用的世界觀──正邪不能兩立,才會引發小凡幾乎被殺,而碧遙用禁咒替他死去的情節。而小凡這個可憐蟲從此就被碧遙的死束縛住,一蹶不振。為了能讓碧遙再次起死回生,他墮身魔道,滿手血腥,而似乎只有與陸師姐幾次注定的相見能讓他回復一刻舊時的自己。我真的希望碧遙就平靜的死去吧,不要再用軀殼鎖住小凡跟陸師姐的命運了。

orz 寫到這裡突然不知該如何收尾了,有種 白虎頭 黑熊尾的感覺 =_=" 還是post出連結給想要看的人吧 誅仙連結





沒有留言:

本版用Firefox觀看可以達到最佳效果